報稅10大常見問題

雖然大家已交稅多年,但年年填報稅表時都不會掉以輕心,怕遺漏任何「扣稅」位。無論你是職場新手或工作多年,單身或已婚,先睇睇以下的10大常
見報稅問題,填表時打醒十二分精神,小心「拆彈」呀!
1. Freelancer 人工不高不用報稅?
不要以為Freelance或兼職非正職就不用報稅,無論是全職、兼職、Freelancer或自僱人士都要報稅。
2. 沒有收到報稅表就不用報稅?
錯了,只要收入超出個人基本免稅額就要報稅 (2019/20課稅年度的基本免稅額是$132,000)。若你知道自己要繳稅而沒有收到報稅表,應主動通知稅局。

3. 跟僱主報稅單就萬無一失?
誰說僱主一定不會出錯?不要將僱主的報稅單搬字過紙直接照抄,收入填多一個零,最終的稅款可以相差很大,小心駛得萬年船,還是自己核對清楚。
4. 有哪些免稅額?
納稅人除了可自動享有基本免稅額,還可因應個別情況提出申報以下的免稅額:

5. 如父母仍在職,可申請父母免稅額嗎?
即使父母仍有收入,子女也可為55歲以上的父母申請供養父母免稅額。每位父母的免稅額不能由多人攤分,兄弟姊妹間要先共識由誰人申請。
6. MPF強制性供款會自動扣減?
不少人會以為MPF強制性供款是「強制性」,稅局會自動扣減,非也,你填漏了會被視為放棄,無了$18,000扣除額。
7. 哪些扣稅位較易填漏?
記得留意認可慈善捐款和個人進修開支這兩項。不少於$100的現金捐款,有保留收據就可以扣稅。如你報讀與工作有直接關連的課程,課程是由合資格
的大學或行業協會主辦,亦可扣課程及考試費用。

8. 有哪些已通過的新增扣稅項目?
新增的3個扣稅項目,俗稱扣稅三寶,包括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(QDAP)、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(TVC)及自願醫保計劃(VHIS)。
9. 實體表和網上報稅有何分別?遲報稅有何後果?
實體報稅表要在發出日期起的 1 個月內交回稅局,網上報稅的期限可自動延長 1 個月。遲交報稅表會被罰款或被檢控,亦可能令你交多了稅,因為稅局
收不到你的免稅額及扣除申請,只會予你「基本免稅額」下單方面估計評稅。
10. 填漏免稅額/扣稅資料點算?
如用實體報稅表,可按報稅表要求的格式補充遺漏的資料,或用稅局專用表格作出修改。如網上報稅,可登入 帳戶並在「補充資料」一欄填上需補充的
資料詳情。